在任何一种数据库中,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日志,记录着数据库工作的方方面面,以帮助数据库管理员追踪数据库曾经发生过的各种事件。MySQL 也不例外,在 MySQL 中,有 4 种不同的日志,分别是错误日志、二进制日志(BINLOG 日志)、查询日志和慢查询日志,这些日志记录着数据库在不同方面的踪迹。

一、错误日志

错误日志是 MySQL 中最重要的日志之一,它记录了当 mysqld 启动和停止时,以及服务器在运行过程中发生任何严重错误时的相关信息。当数据库出现任何故障导致无法正常使用时,可以首先查看此日志。

该日志是默认开启的,查看日志位置指令:

1
show variables like 'log_error%';

二、二进制日志

二进制日志(BINLOG)记录了所有的 DDL 语句和 DML 语句,但是不包括数据查询语句。此日志对于灾难时的数据恢复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,MySQL 的主从复制, 就是通过该 binlog 实现的。

该日志默认情况下是关闭的,需要到 MySQL 的配置文件中开启,并配置 MySQL 日志的格式。

2.1 开启二进制日志

打开 my.cnf 配置文件,添加如下配置:

1
2
3
4
5
# 配置开启binlog日志
log_bin=mysqlbin

# 配置二进制日志的格式
binlog_format=MIXED

保存,重启 MySQL 配置即可生效。

配置生效后,系统会创建 mysqlbin.000001, mysqlbin.000002 这类格式的二进制文件。

2.2 日志格式

binlog_format 有 3 个值:

  • STATEMENT
1
该日志格式在日志文件中记录的都是SQL语句(statement),每一条对数据进行修改的SQL都会记录在日志文件中,通过 MySQL 提供的 mysqlbinlog 工具,可以清晰的查看到每条语句的文本。主从复制的时候,从库(slave)会将日志解析为原文本,并在从库重新执行一次。
  • ROW
1
该日志格式在日志文件中记录的是每一行的数据变更,而不是记录 SQL 语句。比如,执行SQL语句 : update tb_book set status='1' , 如果是 STATEMENT 日志格式,在日志中会记录一行 SQL 文件; 如果是 ROW,由于是对全表进行更新,也就是每一行记录都会发生变更,ROW 格式的日志中会记录每一行的数据变更。
  • MIXED
1
这是目前 MySQL 默认的日志格式,即混合了 STATEMENT 和 ROW 两种格式。默认情况下采用 STATEMENT,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采用 ROW 来进行记录。MIXED 格式能尽量利用两种模式的优点,而避开他们的缺点。

2.3 日志删除

对于比较繁忙的系统,由于每天生成日志量大,这些日志如果长时间不清楚,将会占用大量的磁盘空间。

有以下 4 种删除日志方法:

  1. 通过 Reset Master 指令删除全部 binlog 日志,删除之后,日志编号,将从 xxxx.000001重新开始。
  2. 执行指令 purge master logs to 'mysqlbin.******' ,该命令将删除 ****** 编号之前的所有日志。
  3. 执行指令 purge master logs before 'yyyy-MM-dd hh:mm:ss' ,该命令将删除日志为 "yyyy-MM-dd hh:mm:ss" 之前产生的所有日志。
  4. 设置参数 --expire_logs_days=# ,此参数的含义是设置日志的过期天数, 过了指定的天数后日志将会被自动删除,这样将有利于减少DBA 管理日志的工作量。

三、查询日志

查询日志中记录了客户端的所有操作语句,而二进制日志不包含查询数据的 SQL 语句。

默认情况下, 查询日志是关闭的。如果要开启查询日志,需修改 my.cnf 配置文件:

1
2
3
4
5
# 该选项用来开启查询日志,可选值:0 或者 1;0 代表关闭, 1 代表开启
general_log=1

# 设置日志的文件名,如果没有指定, 默认的文件名为 host_name.log
general_log_file=file_name

保存,重启 MySQL 即可。

四、慢查询日志

慢查询日志记录了所有执行时间超过参数 long_query_time 设置值并且扫描记录数不小于 min_examined_row_limit 的所有的 SQL 语句的日志。

long_query_time 默认为 10 秒,最小为 0,精度可以到微秒。

慢查询日志默认是关闭的。

4.1 开启慢查询日志

打开 my.cnf 配置文件,添加如下配置:

1
2
3
4
5
6
7
8
# 控制慢查询日志是否开启,可取值:1 和 0,1 代表开启,0 代表关闭
slow_query_log=1

# 指定慢查询日志的文件名
slow_query_log_file=/var/lib/mysql/slow_query.log

# 配置查询的时间限制,超过这个时间将认为值慢查询,将需要进行日志记录,默认10s
long_query_time=10

保存,重启 MySQL 配置即可生效。

补充:我们也可以通过命令查看慢查询日志相关配置的值:

1
show variables like '%quer%';

4.2 查看慢查询日志文件

当项目中执行 SQL 时,查询时间超过 long_query_time 的值,该 SQL 语句就会记录到慢查询日志中,我们要做的就是查看慢查询日志,找出 SQL 进行优化。

和错误日志、查询日志一样,慢查询日志记录的格式也是纯文本,可以被直接读取。

如果慢查询日志内容很多,直接查看文件会比较麻烦,这个时候需要借助于 MySQL 自带的 mysqldumpslow 工具, 来对慢查询日志进行分类汇总。

在终端键入 mysqldumpslow --help 可查看使用说明。

笔者在此重点介绍常用的参数:

1
2
3
4
5
6
7
8
9
10
-s:排序方式,后边接着如下参数
al:平均锁定时间
ar:平均返回记录书
at:平均查询时间
c:访问次数
l:锁定时间
r:返回记录
t:查询时间
-t:返回前面多少条的数据
-g:翻遍搭配一个正则表达式,大小写不敏感

案例:

1
2
3
4
5
6
7
8
# 获取返回记录集最多的10个sql
mysqldumpslow -s r -t 10 /var/lib/mysql/slow-query.log

# 获取访问次数最多的 10 个sql
mysqldumpslow -s c -t 10 /var/lib/mysql/slow-query.log

# 获取按照时间排序的前 10 条里面含有左连接的查询语句
mysqldumpslow -s t -t 10 -g "left join" /var/lib/mysql/slow-query.log